水湄


昨日我穿越世界的風沙


沉重的行囊自肩頭卸下


一行美麗的足印


至天涯


  山也無恙  河也無恙


光陰的水湄有希望的種子萌芽


且讓我拂去你心底的牽掛


所有的愛怨悲歡


都將化作明朝


一樹燦爛的春華



如果問我最喜歡哪首歌,我會考慮很久,不知如何回答,因為喜歡的歌太多了;如果問我最喜歡哪位歌手,我會思考一下,然後回答「陳淑樺」;如果再問我最喜歡陳淑樺的哪首歌,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『水湄』。


這首歌是由陳幸蕙作詞,陳玉立譜曲。流行音樂中由陳幸蕙(國中時讀過她的作品吧)作詞的很少,我所知道的只有這首,以及潘越雲演唱的『浮生千山路』,相信後者就廣為人知。這兩首歌的意境頗為類似,都有歷盡滄桑後的歸屬感。後來又找小蟲另外填詞,仍由淑樺演唱,但就覺得沒那麼好聽。


關鍵在於詞吧!個人以為好的詞是會讓人有畫面的,不是演唱者唱唱跳跳的畫面,或是MTV中人家設計好的畫面。在聽水湄時,便覺得看到一望無際的沙原,中間有一列足印,在前面走著一個人,獨自行過這片無聲的大地。來到一處泉水旁,放下行囊,捧起清水,洗去臉上的風霜。


經過這些年頭,有人說現在正是人生的黃金時刻;可是對我來說,平凡就是我的一切:陪兩個兒子快樂長大、老婆想做的事就讓她去做、把我所知道的知識,一點一滴傳授給學生。閒了時看看書、做題目、打打球、玩電動,這樣的生活,對我來說就是幸福。倒不是富貴於我如浮雲,只是體認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的一人罷了。


只是,偶爾中夜覺寢,突然想到,我可曾留著一絲痕跡呢?以前覺得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是不必要的;如今卻希望能把一些想法或是小小的成果留下來,為人類文明貢獻一點心力。無奈能力有限,面對數學,多有無力感,無法像大師一樣立書著述成一家言;又不能在既有的成果上發展,心中不免有所不甘!


就這樣,在習慣平凡與心有不甘之間擺盪,真是矛盾!驀然想到哥德爾的不完備定理,原來我所愛的數學已經證明了矛盾的存在,人生不過就是個例子!不禁放開胸懷,抬起頭,雨淨風恬,一掃我心中陰霾。


每次聽到山也無恙河也無恙時,總會想到「見山又是山,見水又是水」。只是目前的我只停留在「見山是山」的地步,對此總是心嚮往之。

這人世的快樂與悲傷,屬於我的,我就想承擔。也許有一天這一切都將離去,但我知道,生命的軌跡是連續的,將永不停息。

當水面慢慢平靜,水中倒影也逐漸清晰,也就看見了他的輪廓。定睛看去,不禁莞然一笑,原來那不是別人,正是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