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指考數乙非選第一題


 


題目:


某別墅有一個由四塊正方形的玻璃拼成的田字形窗戶,窗外路燈的光線(假設路燈是一個點光源)透過窗戶在地板上形成一個變形的田字形光影。在地板上建置一個直角坐標系,發現田字形光影外框的四個頂點的坐標分別為 (4,40)(16,0)(16,40)(28,16)。求田字形窗戶的中心投影在地板上的坐標。


 


這個題目所要用到的觀念是我所喜歡的;但是這個題目的敘述,卻可以列入我最討厭的大考題目前三名之一。因為這個題目擺了一個引誘錯誤的陷阱!這是我最討厭的出題方式,十分的小人。而且檢討報告還要說做錯的人沒注意到關鍵,這分明是非常得意地看著這些掉進陷阱的人,還嘲笑他們怎麼這麼笨。


 


甚麼陷阱呢?就是這個「田」字形窗戶,雖然題目有說後來形成一個「變形」的田字形光影,但是一般學生先讀到的是前面,對於「變形」兩字的認知和出題者有差異,就很自然的以為原來中心在田字形的十字交點,投影後也是在變形的十字形交點,而這個十字仍然是對邊中點連線。


 


看完題目我就知道一定有學生用中點連線求交點;果然,後來好幾個學生問我為什麼是對角線交點而不是中點連線交點,我就一一回答他們。而且我覺得出題者心機超重,中點連線交點的座標也都是整數,分明在出題時已經設計好了。


 


從一開始報紙上的解答,到這兩年我所看過的講義、參考書,選到這題的解法,都是直接解對角線交點,少有解釋。以及大部分的作者都把這題放在第一冊第一章的平面直角坐標系,我認為這是完全不正確的!理由是因為這題主要觀念不是寫出直線解交點。我們用的複習講義把它放在向量部分,這並不是有所認知,而只是這個題目用向量的一種解法而已。以我的觀點,這題最適當的位置應該是「空間中的直線」,理由後述。


 


先處理為什麼不是對邊中點連線交點。


只要說明在這樣的投影下,原來線段的中點不一定投射到新線段的中點。


假設在一垂直地面的線段ABB為接地點,光源在點P,在地面上形成影子的線段為CB。令MAB中點,它的影子為CB上一點N


如果NCB中點,由三角形中點連線性質,MNAC平行;但是MNAC交於P,得到矛盾!故原來中點的投影點不是新線段的中點。


 


不過如果AB和地面平行的話,那就會是,同學可以自行證明。


 


接著解釋為甚麼是對角線交點。


很簡單,因為射影變換保持直線,以及線與線的交點。原來正方形中心在對角線交點,所以新的四邊形的對角線交點就是投影點。


 


可是聰明的,告訴我,這個觀念出現在高中教材哪個部分?


而這個觀念卻是解這個問題的重要觀念!沒有想到這件事,就算會解直角坐標系的問題,一樣無法得分。所以這個題目怎麼會放在直角坐標系呢?放在空間中的直線,至少離這個觀念比較近。


 


這個問題的本質是射影幾何問題,但是我猜多半的補 習班 老師或是參考書作者不敢碰這個核心的問題,所以在這邊只是帶過,寫不出甚麼完整的解答。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,因為啊,大考中心的答案以及研究報告中也是如此啊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